致网友李







李同学,

收到了你的追加mail一封,不禁紧张了起来。

周末两日应邀请去了某独中的美术营,跟一群美工班学生分享创作之道,期间诗婷发我信息,始了解你情况紧急,因此托她给你转达当下不便抽身的情形。如今迟了回复,请勿介怀。

美工班,相信跟你说的职高,有着本质上的类同,即其所培育的,除了占少数的美术/艺术爱好者,更为多数的,其实是一群没办法/不愿意适应主流教育制度的学生。这群不热衷于学习史地科目、漠视语文课、逃避科学知识的学生,因为不想背诵太多沉闷的数理公式,应对过多的人物与地理名称,才选择了教学方式仍然十年如一日的美工班。

期间,我对美术系指导老师指出的一项事实,颇为认同,即美工班同学其实并不因为其专注于钻研美术,而占更多优势,相反地,理科班学生往往有更开阔的创作思维,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因为立意的考量较全面,常常更能吸引众人眼球,鹤立于鸡群之中。

关键来自于成熟的逻辑思维。

艺术创作,被托尔斯泰形容为表达经验、唤起共鸣的一种人类行为。所谓表达经验,具体来说,即艺术创作者尝试在作品中或表达情感活动,或描绘社会生活,以达到抒发情绪,促进与他人交流的效果。不过,在能够成熟地进行表达之前,艺术创作者必须先广泛地累积生活经验,同时勤做技法练习,掌握自由运用艺术符号的窍门,缺一不可。

要能从以上两种实践中准确而快速地归纳心得,艺术创作者所必须具备的,正是逻辑思维。

你说,画法好并不重要,想法好才是王道,我反倒认为一件好作品,应该归功于逻辑运算得当,并完好地调适想法与技巧,使两者相辅相成。你知道的,在中医的医学理论里,有所谓的一个人的毒药,却是另一个人的良药的说法,应该仔细审视个案而进行诊断。同样地,在艺术创作里,并没有插画比较劣,油画比较优的说法存在;也没有画作尺寸大就好,尺寸小就吃亏的情况出现,因为那完全得按照创作者的构思来做评定标准。

插画与油画并不能进行类比,因为前者以功能作定义,而后者则以媒介作区分于其他画种,它们之间并不对立,并能够产生重叠的关系。

不过我却能了解你的心情。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插画创作环境非常雷同,碍于客户与观者的审美水平有限,插画创作者并不允许拥有更大、更自主的创作条件,而低回酬的情形,更使得插画创作者必须投入更多个人时间,才能在经济上取得生存的平衡。所以你在痛苦的边缘挣扎,不知道放弃或坚持,这于我而言,并不陌生。

只是,冷静地环顾四周,并作审视,你该不难察觉,这是个人口急速膨胀、资源短缺而竞争激烈的年代。你说的经济生存问题,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是一样的。因为竞争情况恶劣,工作超时变得必要,所以你就算转身投入其他行业,我相信,你依然必须面对空白麻木的工作生活,并接受感受敏锐度减弱的无奈。以经济挂帅的年代,虚拟经验大大增加,实际活动则朝反方向急速递进,对于画画这种花费时间精力的奢侈爱好,你如果仍想坚持,则必须有所舍弃。

画得好不好,快不快,是个标准和角度的选择问题。画得美,不一定叫好;叫好,则不一定有创举;而有创举这件事,则要求你不一定要去画。你说了很多对市场导向而产生的焦虑,却甚少谈艺术理念;不如开始想想自身的创作准则,和你有多需要这件事来作为人生旅途的引导。

说不定能帮你解决很多问题。

Comments

  1. 曾经自己的学生也会问我关于这些问题,
    老师,我的XXx科目考不好,怎么办?
    我当时的脑袋就想到,这以前也曾经是我的问题啊...

    于是对学生回答了一些话:“

    科目不好有什么要紧?最重要你要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如果真的要好得话,试问你有曾努力过吗?如果你尽力了,考出来的成绩应该满足才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maximum point,到了自己心中的maximum point就应该算好了,虽然在别人眼里只是很普通的东西,但是它的价值是你自己判断的。

    要拿好成绩,不要只是学会埋怨这个那个不好,而是要学会包容,迁就以及真的专心去读才可以得到的,而不是光坐着就可以成功。如果你觉得辛苦,不要忘记还有人比你辛苦!如果你觉得孤独作战很无聊,那么不要忘记还有老师陪你。。。”

    最后我的学生的成绩突飞猛进,而且有些不及格的都可以拿很高分。觉得有点欣慰,只是与你分享一下教书经验,再次到此一游。。。^^

    《飞翔》

    ReplyDelete
  2. 春风化雨,不简单。
    谢谢:)

    ReplyDelete
  3. 看了这篇文,有种身同感受的刺痛。的确,要在这竞争激烈的年代,还抱有艺术的热情实在太难,也太理想化。身边的人无时无刻都会多加‘关注‘,让人如同身处在一个大牢笼,难以呼吸。我必须承认,自己已经失去了教育别人的热情,在这个大牢笼里面久了,头脑会退化,手脚会瘫痪的。

    ReplyDelete
  4. 第一次教书的时候,有个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哭了。当时在哭之前我问他,你的考试拿几分?
    他告诉我45分。我就告诉他:“那么我来教你,可是我的要求是下次考试一定要及格。”
    如果可以一定要拿A,结果他哭了。”

    结果他哭了那次后,分数也一路飙升。我老板时常告诉我一句话:“你是一个老师,就不只是出场教书那么简单,他们未来睡街头还是住大洋房,有一部分都是你的责任。你希望以后捐钱给自己的学生吗?”

    老板虽然只有26岁,可是却能说出那么让人惊讶的道理,我多少也有点佩服他。因为他说的对,老师除了教书以外,也要学会和学生沟通,并且激励和鼓励他们去做。

    一个普通人,如果很坚强,不怕吃苦,就算是少了别人的称赞,那么他的自信心会减退,而且每天都会在烦恼为什么我那么努力了却没有人欣赏。最后他将会变成一个失败的人。

    一个普通人,如果没有信心,做事时常偷空减料,但是如果别人可以耐心的称赞他,比如:“你这样做的不错,如果可以这样哪会更好,加油!”那么他会越做越多,越做越好,而且最后就可以成功。

    说到教书,我有点情不自禁的说了一堆。不过还是那一句,只是与你分享一些教书经验,谢谢收看。。。^^

    《飞翔》

    ReplyDelete
  5. eric:形容得真悲壮呵!嗯,这真是一个竞争最大化且赚得少的时代,尤其要克制消费,特别难,毕竟消费即代表“更好的生活”。市道不景,做广告的,要更伤脑筋如何鼓励消费者掏荷包!

    飞翔:请问在哪里教书?

    ReplyDelete
  6. TTC EDUCATION CENTRE
    《飞翔》

    ReplyDelete
  7. 做畫如此, 做事如此, 做人也如此 "一理通, 百理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