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島放空行



2008年底,因公去了檳島一趟,順道請假在島上過了約十天,我稱之放空行。

所謂放空行,即將腦袋瓜里的各種雜事進行年終碎片整理,并一一清理掉平時攢積多時的無謂污垢,整理的同時,不需想些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只需等待自己漸漸又成為一件空盈的容器,好在來年再進行巨量的信息裝載運動。

除了來年創作的資料收集,這次檳島行,我沒讓什么事先規劃好的踩點攻略催促我的腳步,左右我的行動。我心思很簡單,我只隨意跟著視覺而游走在文化遺產街上,讓自己回歸成純視覺動物,什么好看,步伐就跟上去。至于好看的定義,很是無序,人、景、物,彼此即可輪流當主角,也可做配角,隨意搭配、組合看看,再從這些有機的互動之間,慢慢搜尋能夠觸動自己感官的興奮點,找到好看的真諦。

無序,是一種既定秩序成形前的游離狀態,是一種憑嗅覺完事的搜索過程。它并非麻木、盲目地隨波逐流,它并非怎么都行、什么都可以;它先在無意義的流動之間展開漫長的搭訕,去測量特定空間里的關系——比例、距離、大小——然后依憑主體的情緒,伺機作出任性選擇。

無序,也是一種生機勃勃。是,生命在勃發前一點一點的張羅。

Comments

  1. 去年假期去了taman negara,
    体会到大自然的美。。。
    而且身体也健康了许多。
    再加上每天早上空气都很清新,
    简直就如抛开了一切烦恼一样。
    第一次进入蝙蝠居住的洞,
    发觉里面虽然跟我们平常所在的地方来得肮脏狭窄,
    而且它们的排泄物非常的不好闻,
    可是当进去再出来后的那种感觉,
    真的好像从生一样。

    之后去寻找原始人住的地方,
    发觉他们虽然与世隔绝,
    但是他们依然很快乐的生存着,
    而且当我看见他们的小孩拥有着木做的玩具,
    我矛盾的想有什么我还不满足呢?

    到了瀑布看见许多有颜色的石头,
    每一个都可以用来画画,
    而且有不同的颜色,
    很多朋友都想带回去,
    但是那个带领我们的人说:“
    因为animisme,所以石头不能带回去。”

    我想也对;大自然的东西是由大自然的守护神来保管,我们有这个机会看和接触,是我们的荣幸,而当我们参观别人的东西,还要拿走时,这就少了尊重,也显示人们的自私。

    在这个旅程当中,不但抛下了所有烦恼投身于大自然,而且也学到了不少大自然的原则。如果不介意,我就在你的留言榜写部落吧!

    飞翔也

    ReplyDelete
  2. 體會真豐富。

    別客氣,開一個部落格吧,不開多可惜。

    ReplyDelete
  3. 曾经开过好几个,
    可是都关了,
    因为每当一段时期发生不开心的事情,
    我都会写进去。。。
    当事情过了后,
    就会自动散除掉,也许是当作一种发泄,
    或者不想把不开心的事放在心里。
    至今想通了许多,也就不打算开了。。。
    以前开新部落,本来开始打算把好的写进去,
    但是结果都是自己败坏的收场。
    所以寻找了一个方式,
    就是在别人的部落留言,
    也和他们分享我的生活,
    这样比较适合。。。

    再看吧!如果我有时间,
    也许我会开。。。

    飞翔也

    ReplyDelete
  4. 難怪,你的留言,還真長!

    ReplyDelete
  5. 有些人喜欢长话短说,
    三言两语就把事情交待好,
    而我选择一面思考,
    一面享受写作的艺术。
    或许在别人眼中会认为浪费时间,
    但我却认为这增加我思考的时间,
    同时长话长说(就是说废话)也偶尔也能得到一些真理。。。这不是件好事吗?

    飞翔

    ReplyDelete
  6. 真的好久沒到那里了。。。至少超過十年。。夸張吧? 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