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二三事



先给老哥打广告。

老哥的一站式驾校(有专属练车场,包学,包考)在一月份开张后,至今红红火火地好不热闹,报名学生人数两月后已超过二百名。分身乏术的他,在经济紧绷,工厂裁员的大环境下,顺水推舟,辞掉NEC工程经理一职,全力投入驾校工作,当起领航的院长来。

催谷之下,生意更好。原先不闻不问,或不看好的亲戚朋友们见状,莫不纷纷伸出橄榄枝,要求加股也有,或求一职也有,令人头大。

创业阶段,大家拼搏精神强烈,服务素质自然上乘,口碑逐渐形成。那种但求顾客满意的服务精神、和完善而贴心的系统设计,也让JPJ当局 show了好几次2 thumbs up,给予肯定,鼓舞人心。

成绩单漂亮,令他们萌生了再追加四间分行,增至八间分行的企业规模,企图心真够力!

当然,功劳方面,不得不算进我这个介于专业与不专业之间的企业形象顾问,前前后后耗损了一年半的青春,贡献了相当脑汁,完成了一整套设计,大至装修油漆、小至传单设计,不余遗力。

成绩如此,如今回望,倍觉欣慰。都说了是义务帮忙,但今早老哥还是送来了一张小小意思的支票,令人感恩。

======

一年前忙毕业论文与创作,挪不开时间,近来机缘总算又敲门,我和作风严谨的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有了第一次的合作——为他们的十月文学杂志配上符合文章意境的插图。

仍然是我钟爱的黑白版画式插图。这类文学插图,可让我较专心地研究黑白构成,和形式搭配。

美编赵兄有视野,尊重画家创作自由,愿意给予宽广的空间,任由发挥,这点我喜欢。相信很多画家也都喜欢。

久未接触版画插图,手感还没回来,致使第一次合作的成品有点仓促,但对方仍感满意,并给予某程度的赞赏和肯定,令人心虚。

这两张插图,多亏赵哥推荐,结果引来另一部门注意,打算找我为其出版社即将出版的长篇小说,绘制全书系列插图。

上网搜索了作者名字,乖乖不得了,是冯小刚导演最近拍摄的地震电影原小说作者——张翎——加拿大女作家。而这部小说,是她最新力作,题材和海外华工有关。

我有点慌。

这个周末,我必须先消化掉她那四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再做资料收集。

======

我想起了德国版画家,柯勒惠支的那些苦难形象来了。

她创造的那些劳动人民的手,是我看过的,最动人的手。

Käthe Kollwitz, Whetting the Scythe (Bein Degeln), soft ground etching, 1905.

Comments

  1. 这插画真棒!
    除了造型,形式、层次、肌理都很有韵味。
    版画的黑白构成有它自己一套语言,让我久久凝视,看出油来。

    ReplyDelete
  2. 想不到你可以做出這樣的設計,只能說你能屈能伸。一流!

    ReplyDelete
  3. 有沒有越野賽車課程?....

    很喜歡那張黑白插圖, 但是為甚麼它會給我一種很悲悽的感覺??

    ReplyDelete
  4. qojop:当然,因为她是珂勒惠支来的吗,鲁迅可是推崇备至的。

    kinkyskiny:当然,大丈夫来的吗。

    botak:当然没有,普通驾校来的吗。

    珂勒惠支是个现实主义创作者,关注遭受剥削的劳动阶层和困苦的那些贫民,所以作品多反映痛苦、疾病、流亡、潦倒的民生情况。你看见的这幅作品,同属这种意境下的情绪表现。

    ReplyDelete
  5. 嗯!原来是这样啊!
    珂勒惠支的版画也影响了日战时期新国的版画家啊,
    读东南亚美术史时好像曾经提过,他的作品里好像有很多母亲和小孩的啊。
    真不错一下的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