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


《风声》看的是演技,叙事结构,和情绪铺染。

舞台剧般的表现形式,使得剧组在还原历史场景的设计上,无需过于花心机,因此,看的就是纯演技,演员间对峙的张力,显得非常重要。出来的结果很理想,在此不得不赞大陆演员的演戏素质,经常是演什么,就像什么。我特别惊讶黄晓明的演出,对比以往,明显有突破性地进展。不过,最精彩的还是李冰冰。

《建国大业》我也看了,刘德华、成龙等香港人在里头和一众大陆演艺大腕演对手戏,耽于表面得一塌糊涂。但我觉得这是非战之罪,毕竟让他们去演国共两党人士,有养成背景上的缺陷,没在相关历史的氛围下泡过,怎演得来?只是纳闷,怎么以前《火烧岛》后,没好好反省?

《风声》的叙事结构不算突出,情绪的经营却是上等。毕竟讲的是谍战,所以编剧在叙事结构上的,抖了好几个层次的包袱,而演员们的演出力度,在获得了较深层的性格描绘,和情绪上的转折铺排后,自然而然就厚重起来了。

一个字,牛!

虽然如此,这些演员,一旦与《色戒》里的王佳芝和易先生作比对,还是差了那么一截。你瞧梁朝伟,根本就活像个三四十年代黑白片里的人;而王佳芝,我一直很难记住她原来的名字。

在此,又不得不佩服李安导演的功力。

Comments

  1. ^@^我是来捣乱的^@^

    主要是汤唯不好记,王佳芝邻家多了~和颜大力异曲同工。
    从寒武纪到现在都没有时间看电影了,严重嫉妒中。(捶胸)

    ReplyDelete
  2. 原来你已有这般年纪,平日硬是没看出来。(也捶胸)

    ReplyDelete
  3. 「風聲」,在台灣沒聽過,是新片嗎?
    我認同「色‧戒」李梁朝偉的演技,畢竟薑是老的辣,至於湯唯,總覺得她演戲很用力卻還是隔了那麼一層。
    題外話:李安跟我是同一個學校畢業的,真是與有榮焉。

    ReplyDelete
  4. kuart:是新片,不过我相信在台湾应该上映了。不久前,演员们上了《康熙来了》作宣传。

    我倒觉得王佳芝……汤唯演得很好啊,他演的就是那种刚出道的特务,很生涩的感觉,用力演特务,似乎是必要的。

    嗯,台湾虽然是岛国,可是冲出国际的能人真的很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