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惹是个好地方





日惹归来,收获甚丰。虽然我马来语太差,平白流失掉巨人们谈吐间的许多醒世格言,不过单单欣赏其举手投足流露出来的风采,还是很让人折腰的。

最大的震撼,便是这个地方的年轻人,why so hunger about art?双年展开幕的一晚,我看见的都是打扮时髦的小子们拥挤在Taman Budaya大厅的玻璃门前,然后虔诚地等着保安每隔五分钟小开缝隙时,才一古脑儿地钻进去七八个,没挤进去的,就又架好姿势,耐心地等下一个五分钟,再五分钟,再五分钟。

怎么了?是为了膜拜神像,还是和偶像近距离接触?我以为,在法国卢浮宫或梵蒂冈美术馆前才能看到这般景象。

后来才慢慢察觉出来,他们有很多让他们觉得神气的super star,而且多不胜数。就像那天经过某荷兰式建筑物挂着的巨幅海报前,司机Yanto在车厢里轻描淡写地用手指挥了一挥:“这是我们的Affandi”,头也不转地,神情自若地,我就感受出来他的那个引以为荣啊。而这些super star,平易得和街边的三角车夫真没两样,比如跟Nasirun近距离接触时,即可发现其架子近乎零点几,却不代表随便让你欺负,那磅礴气势,主要从屋里各个角落的作品散透而来,让人时时刻刻不由自主屏息注视、聆听。这才让大伙齐齐封他为God Father。

日惹是个好地方啊,如果你喜欢艺术的话。

尤其是街头艺术。













Comments

  1. 創造力是和自由的社會氣氛成正比的.

    ReplyDelete
  2. 绝对赞同。如果我们能自由拿国内领袖或时事弊端来调侃,相信也会养成大量波普艺术家的。

    ReplyDelete
  3. 现阶段这么做,只能养成大量ISA监趸波普艺术家。

    ReplyDelete
  4. ISA就是个滥货。执行ISA的那些人样的,更是滥到龙沟里去。

    ReplyDelete
  5. 日惹确实是很赞的一个地方,值得一去再去,想念呢~

    ReplyDelete
  6. 是的,颜兄:-)

    错过好多艺术画廊,倒是那个Affandi让我印象深刻,日惹的艺术氛围确实让我震惊。

    ReplyDelete
  7. 原来日惹是yogyakarta,难怪难怪,我还以为开车就到了,明天就去拍拍那么酷的街头艺术。美梦一场,那么expressive的玩意儿原来在彼乡。

    ReplyDelete
  8. bombalim: 日惹的艺术画廊多到暴,好彩你没错失affandi美术馆。affandi是已经逝去的传奇,活着的传奇,或者你该开始认识nasirun。

    塔拉:在本地,这类艺术只怕很快就被市政局白漆一刷,尽数毁灭。他们懂得欣赏吗,他们?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