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外劳




先说说这地方,就在学林书局那一排,店的前方有个卖电话卡的,下次经过不妨来试试,因为,他卖的roti nan和puri真的味道好,你看外劳们那么络绎不绝地,像潮水般卷浪而来就不难猜测出,这厨师的手艺要不就是做出家乡的味道,要不就是弄出妈妈的味道来了。

我常觉得速写群像有个吊诡的地方,那就是空间里的互动其实是不存在的,虽然共处于同一空间里,但每个人物的动作都有着时间上的差异。以这张速写为例,边吃黄姜饭边说话的莫哈末前面坐着的,可能是两个小时前在这空间晃荡过的三苏丁,也许当时他正在喝可乐,心里想着他的斯里兰卡。

但是如果你不认真去考究的话,这种假象,其实根本无所谓,因为餐馆里的人,本来就是你吃你的,我想我的,正常得很。除了餐馆,舞会、redbox greenbox歌唱大赛等各种群体聚会,都经常是同床异梦的好范例。

有没有可能做出一张互动性十足,甲扣乙,乙扣丙,丙扣丁……最后扣回甲的这样一张群体画呢?

有。列宾(Ilya Repin)的〈查波罗什人写信给苏丹王〉就是这样的极品。然而欧美艺术世界由来不太肯让苏联的写实油画埋堆,这点使我觉得欧美艺术界也未免太小气了。



斯里兰卡外劳


孟加拉外劳

最后这仁兄,我才画他,他就去洗手去了。他发现后,洗手完毕即坐回原位让我画,没十秒钟,他又对我说:I don't have much rest time, i have to go!说完就走了。

Comments

  1. 这张跨两页的长图有气势!

    ReplyDelete
  2. 过程中,好些人一直来‘查勤’

    ReplyDelete
  3. ^ ^嘿嘿,好奇心是所有活物共同拥有的美好特性。

    顺便一提,这个周末晚上看了大河之恋。是你的电影啊,就是这种感觉。

    ReplyDelete
  4. 说的像是我拍似的,呵呵。

    ReplyDelete
  5. 敏锐的分析是艺术家的共有的特性吗?

    ReplyDelete
  6. 外劳?难道你不在马来西亚?

    我路过的:)

    ReplyDelete
  7. tara:真正艺术家唯一共有的特性,是很怕和别人活得一样,怕死了。

    momosally:我在番薯国,专门培养闭塞大番薯的番薯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