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艋舺》



《艋舺》是一部很成功的商业片。它成功地在范围内把艺术成分推到一种高度,成功地结合了韩风(尤其是朴赞郁老男孩式的影像魅力)和台风(海角七号的地域人文风情及九降风式的青春挽歌),结果,它也成功地在票房成绩上大大地开出一朵花来。

然而,在我看来,《艋舺》主要折射的并不是艋舺,也不是黑帮,更不是爱情,而是钮承泽对青春依依不舍的浪漫情怀,这是电影的中心轴,以后,才是兄弟间友谊与对立的身份纠结。在这点上,让我自然就想起《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类似的人物关系来,同样也是那种从街头打混中养成的兄弟情谊,最后却被迫在利益冲突中做抉择的矛盾描写。帮助我更确立这点的是陈珊妮的配乐。

贯穿《艋舺》整部电影的主旋律——Brotherhood——这一安排,对比《美国往事》里的主旋律——Childhood Memories的设计,很有点致敬的味道。依此旋律延伸,陈珊妮找来了阮经天合唱一首主题曲,叫Once,听起来有种百老汇式的怀旧气氛,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的那种怀旧感,如出一辙。

不过,这也可能是我一厢情愿的错觉所致。非旨在怀疑陈珊妮的原创能力,陈珊妮对音乐的品味终究是很棒的,要不,我也不会听了一下午还在听。我以为,是陈珊妮的触觉完整了钮承泽在《艋舺》里的浪漫想象。整张专辑里,我最爱的,是张悬《我想你要走了》。

最后想补充的是,这部电影让我对阮经天改观了很多,抹掉了在我脑里边他老演软趴趴偶像剧的印象。他的表演,让我想起香港的古天乐,大陆的刘烨来,一种非常实净、干练的个性。

看完《艋舺》,我觉得,台湾电影确实生猛起来了。

Comments

  1. 《艋舺》也在馬來同步上演了嗎?《艋舺》在台灣春節時創下了很高的票房,有挑戰海角七號的實力很多人都說不錯,想不到你已經看完,而且寫下深入的感想。本來我對阮經天的印象是有點娘,想必豆導重新改造了他。等dvd出來看完再與你分享。

    ReplyDelete
  2. 其实还没,顾姐,我从电驴下的片子,歹势,嘿。台湾电影真的越来越好了,期待今年看见更多佳作。可惜侯孝贤导演慢活儿啊~我等~

    ReplyDelete
  3. 影评人的品味可非一般,等下次坐铁鸟时再捧场。

    ReplyDelete
  4. 这么好,哪一家铁鸟能够这么自由地选择片子?

    ReplyDelete
  5. 题材有那么敏感吗?老马的铁鸟,通常还不错,俺就是便吃印度素菜便欣赏血淋淋的inglorious bastards, 还有便吃冰淇淋便看韩国导演奉俊昊的《母亲》。这都是不错的片子。

    ReplyDelete
  6. inglorious bastards真的棒,虽是线性发展,但昆伦丁诺大玩结构,使整个层层叠叠的叙事变得不一般,观者也得到情绪起起伏伏的满足。

    我尤其喜欢酒吧枪战的一段,以及结尾时男女主角关系断裂时的壮丽处理。

    ReplyDelete
  7. 要推荐的是这部片子的原声带,在独立女王陈姗妮召唤下,独立音乐界大卡倾巢而出,绝对是本年度最佳原声带之一!!狂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