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畫兩張

'Ponytail',2005




'Sitting nude in front
of red wall',2005


by Gerard ter Borch



1. 
然而我仍是喜歡小尺寸的畫。近來便在畫小畫,可投入了,畫得都不願做其它事。其它事,諸如看書、看電影、游泳、澆花、發短信、打電話、逛傢俬店此類的,都不太有心思做,便勉強去做。‘勉強無幸福’啊,難怪花草葉子都用金黃色澤抗議了。真不夠幸福的。

2.荷蘭便是盛產小畫的國家,十七世紀,尤其出現很多出色的風情畫。未到荷蘭以前,我一直鍾情維米爾(Johannes Vermeer)的那些窗前人像畫,但走了阿姆斯特丹一趟以後,便被波希(Gerard ter Borch)的那些小畫擄獲更甚--覺得他更像在畫畫吧,而且畫得開心暢快,稍作對比,維氏畫風過於精緻了(這也許跟他過度依賴照相儀器有關),甚至感覺漠然。更重要的是,波希畫裡的人,非常荷蘭(在街上做一比對便知道了),且更見內心狀態。

3.
再掏出兩張人體畫參展去(要再掏,沒了,餘下都是羞於見人的畫,等擇日毀了),便是小尺寸的油畫,2005年在壁畫系進修時畫的。其中,‘馬尾辮’裡的胖妞兒,較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天氣冷,屋內的幾個暖氣爐,必須非常靠近她的身體,這樣一來,倒烘得她滿臉通紅。但她忍耐力極好,幾天下來也不吱聲,非常專業。這是我第一次感受人物的體量感。‘紅牆前坐著的女人體’裡的老模(注:從事模特工作較久的稱呼),則個性較嗆,愛聊天打屁,挺曉得找機會偷懶。所以,我們私下也管她叫老油條。

4.
展覽資訊如下,有興趣者,不妨過去一看。



Galeri chandan, Bukit damansara
Wednesday, May 18 at 10:00am - May 27 at 6:00pm

Comments

  1. 老颜,好久不见。

    今天去Ipoh SGM看画展,
    对医术家的认真与毅力很折服。

    加油!

    ReplyDelete
  2. KL太远,可惜无缘去支持。

    ReplyDelete
  3. Gerard的画,我也比较喜欢。你放的这张人物很生动,很见功底。老油条那张有老油条的味道,背静红得很好看。
    胖妹妹功底看得出很扎实。不过我喜欢看身材好点的小姐(色)
    嘿嘿嘿。。。。。

    ReplyDelete
  4. 维的画是是很精细,我比较喜欢他的人物氛围,例如《窗前读信的女人》我喜欢那女郎读信的神态。还有一张他画他家的小女佣包着蓝色头巾的那张。处女明亮水汪汪的眼睛和蜜桃般的嘴唇实在好诱人。整张画的气氛实在可以写篇心理小说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5. 这段时间我画了4张小画,小画的确比较放松不必要太精细,重要是小画在情绪上让自己放松。
    我现在的画正有精细的毛病(因为学油画时套路走的是古典油画)但我想更多是生活上的原因,有时在安乐窝里呆久了就凡事将漂亮和奢华。但这对灵性的成长很不利,对艺术的成长也很不利。
    我也在鼓励自己的蜕变。。。。无论是手法或关注的东西,都应该深刻的,吃得苦点。
    嘻嘻,内心话,和老颜交流哪。

    ReplyDelete
  6. cindy姐,好久不見!沒關係,總有機會,日後辦個展希望見著妳!

    德希姐,維氏的畫以整體氣氛見長,他善於捕捉空氣裡的顏色變化,以及靜物與飾物的質感,人物對於他來說,在我看來,也許跟靜物的份量是一樣的。

    ReplyDelete
  7. 德希姐,其實我跟你一樣,我也經常覺得自己把事物畫得太安份了,缺乏犀利/獨到的見解,以致流於平穩。也許,我需要更動盪的感受,吃更多苦,才能繼續深入,並突破現有的困境吧,我想。

    ReplyDelete
  8. 老颜哪,好样的!不管是文字还是油画。

    维那里我看到了专著,我想。我喜欢读信的蓝色少妇。其实我不懂画,但不懂也是可以喜欢的,对吧?

    ReplyDelete
  9. 謝謝贊許,聽了慚愧!拜託,妳那會不懂畫,不是在讀著《視覺文化》嗎?

    我以前一度很喜歡維氏的畫,他捕捉光線和營造氣氛,真的有一手,尤其你說的讀信藍色少婦,非常好看。但近來,我的口味慢慢往‘拙味’轉移,才覺得他的畫,有時候太‘利’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