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黃衣的自畫像

'Self portrait with yellow shirt(after Balthus)', 2011

Studies
Color studies
E-invite

'Thérèse dreaming', Balthus
近作一張,畫的自畫像,並穿上黃衣湊熱鬧。為什麼一片愛國的顏色?我也不知道。可能這算是2011年的總結吧,2011是這個社會集體最愛國的一年,平日不怎麼唱國歌,七月九日那天卻有五萬人在街上自發地唱國歌。這張自畫像也算是mamak檔系列的總結。

這幅畫參與了由The F Klub主辦的一個聯展15號開的幕,展至3月3日為止。

構思畫面的時候,想起偶像的畫來,於是便做了這麼一張畫。前年向過偶像德加(Degas)致敬,這回則向偶像巴爾蒂斯(Balthus)致敬。又一個離群索居的畫家,法國人,晚年跟日本太太定居瑞士,專注畫一個又一個的少女裸體,揭露人類內心隱密的一面。

Thérèse Dreaming’是我最喜歡的畫之一,整體構成無懈可擊,氣氛詭異,非常引人遐想。畫裡少女的姿勢經常在我腦裡盤旋不去,總於此刻發酵,和那詭異的心思連體而出。

想的是,網絡時代的人格問題:面子書前,穿黃衣/穿黑衣,約定這個快閃活動,敲定那個捍衛行動,前一分鐘炒熱不公不義之事,後一分鐘分享生活瑣事、私密情事,時刻積極爭取關注點,在後人看來,這個時代的人,究竟會被歸類為怎麼樣的一種人格?

這是一個極具撻伐之能事的時代,撻伐時刻暗湧各處。秒殺的資訊時代,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一種思考模式?而我們在裡頭發的夢,又是什麼?




Comments

  1. 來這裡免費上美術與心理課,真好 ~

    我想,靈魂深處的隱痛、孤寂、無助,永遠都不會浮現於社交網絡裏那個叫“我”的人的生活時報裏頭。

    ReplyDelete
  2. 哪裡,隨意胡扯幾句,別認真看待。

    那這樣的‘我’出口在哪裡呢?

    常想,社交網路除了促進社會活動及交集,對獨立個體又帶來了什麼?

    裡頭被廣泛宣傳的軟智慧和名句精華,真能帶來智慧?

    ReplyDelete
  3. 过来赞一个,好就没见老严了。想法太多后不妨去大自然中放松一下吧

    ReplyDelete
  4. 德希姐,真的好久不見!放心,閒時經常在家拔野草,多過上網呢。也願你生活愉快

    ReplyDelete
  5. floating , 是‘浮’吧,飘浮, 虚浮, 浮躁, 没有定点, 思绪一直向外面探索。。原来需要的都在自己心里边

    ReplyDelete
  6. 咦,我以为这个 skin 联展你会交上人体画呢? 你不是有好几个人体模特排着队等你画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沒開始進行,慢慢來吧,反正不急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